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康民:弘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使命

19-06-25 14:54 来源: 编辑:王烁

  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形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的必然产物,并逐步成为中国人民在新时代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活动中,应当不断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丰富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刻内涵。

  一、延安十三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时期

  从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宁支队到达陕北吴起镇算起,到1948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东渡黄河、离开陕北进入华北为止,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在这十三年里,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在这十三年中,是决定20世纪中国前途命运的辉煌时期,是一个我们党出领袖、出马列、出政策、出作风、出人才、出经验的特定时期,是党和革命事业由弱到强、转败为胜的关键时期。更是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成千上万中国共产党人谋求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用鲜血和生命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实践时期。

  在旧中国,要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首先要解决好如何结束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历史的突出问题。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拯救中国,改变中国贫穷、落后命运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依然坚持不懈为此而奋斗。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熔铸在抗日救亡的烽火中。中共中央在长征初到陕北之时,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的严峻现实,毛泽东明确向全党提出:党要担负“抗日救国的总参谋部”的职责,“责无旁贷和义不容辞”。全民族抗战爆发后,洛川会议明确规定党的中心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的胜利”,并具体要求:“共产党员及其所领导的民众与武装力量,应该使自己成为全国抗战的核心”,党领导的抗日武装要发挥重大作用,“争取民族革命战争领导权”;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要成为“抗日民主政治的模范区域,为抗日民族革命战争中政治与军事的模范区域,为实现民主共和制的模范区域。”据此,开创了对支撑中国抗日战争坚持、发展和胜利具有重大意义的敌后战场。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派遣党员、干部和人民军队指战员深入敌后农村,广泛深入开展游击战争和群众工作,大力创建抗日民主政权,把广大的农村建设成为支撑全民族抗战的坚强阵地。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体现在全民族的大团结中 。为激发各阶层人民积极投身于抗日斗争,形成“工农兵学商,一起来救亡”的局面,中国共产党实行全国人民总动员。中国共产党主张“动员蒙民、回民以及其他少数民族”“共同抗日”。坚决冲破国民党的限制,放开手脚,广泛地去发动人民群众主要是农民群众,发展革命武装和开辟、扩大抗日根据地,为坚持抗战、争取胜利奠定了基础,也为阻止时局逆转、阻止投降和分裂创造了条件。不仅有效地打退了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几次反共高潮,而且继续地保持了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局面。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尝试在“局部执政”的 实践中。为了解决“为了谁”“依靠谁”的基本进步问题,实行减租减息、精兵简政政策、政权实行“三三制”等政策。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局部执政的成功实践,锤炼了执政的本领,为执掌全国政权积累了重要经验。在毛泽东的倡导下,中国共产党把“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形成和坚持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要求党的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遇事首先想着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在延安时期已融入到上至党的领袖、下至普通党员的思想意识当中,成为自觉行动。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党始终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全部理论和实践的基础。

  二、延安精神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成果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仅承担起抗日救亡的历史重任,而且把谋求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推动抗战全过程,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形成了延安精神。

  1、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灵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并为这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对理想信念坚贞不渝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政治优势。延安时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革命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抗战才有了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昂扬的革命斗志,党及其领导的军队才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中国共产党从拯救民族危亡、促进人民幸福出发,提出的抗日救国主张得到全国人民的积极响应,尤其是让知识分子从共产党的纲领里看到了希望、信心、路径。一大批知识分子抱着满腔的爱国热情和“爬也爬到延安城”的决心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形成了“天下英才聚延安”的景象。当时,延安生活虽然很艰苦,但大家都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信念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所以革命的热情日益高涨。 

  2、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逐步形成和坚持了解放思想、事实求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概念,是在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中提出并逐步确立的。毛泽东同志曾说:“延安的同志们没有一件事不是实事求是”。离开了实事求是,虽然能做到艰苦奋斗,但不能取得胜利;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也无法真正做到尊重民意、集中人民的智慧,也不能做到对革命事业真正负责。延安时期,党始终围绕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主题,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就能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革命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抗日战争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

  3、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的宏篇巨著《为人民服务》,就是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所作的演讲。当时,抗日战争正处在十分艰苦的阶段,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毛泽东针对这一情况,讲述为人民服务的道理,号召大家学习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团结起来,打败日本侵略者。《为人民服务》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在《为人民服务》中,毛泽东开宗明义,“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在延安,毛泽东从关心群众吃水、看病等小事入手,带头贯彻群众路线;大批领导人率先垂范:周恩来、朱德时刻把群众利益挂在心上;董必武为六角钱向党中央写检讨;林伯渠对群众“亲切有如家人父”……我们党把为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响彻延安,并在全党认真实践。

  4、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始终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做支撑。在延安,为了克服自然条件恶劣、生产落后、生活艰难等困难,陕甘宁边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我们党领导的军队在郊外开荒种地,战士们自己搭草棚、挖窑洞、打造农具。经过艰苦卓越的奋斗,改善了军民生活、繁荣了市场,有力地打破了国民党的经济封锁。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凝聚了党心民心,也成为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克服困难的强大力量。延安十三年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继续弘扬“延安精神”

  要深入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就要继续弘扬延安精神,并在实践中把“初心”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意志,把“使命”转化为完成党的现阶段任务的强大动力。

  1、始终践行好党的根本宗旨

  不忘初心,首先是要坚守初心,延安时期,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奠定了重要基础,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从哪里来”,走了多远都不忘记要“到哪里去”。在首先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始终解决好“我是谁?坚持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2.勇于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

  何为“担当”?具体地说,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何以“担当”?就是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1935年10月,党中央到达延安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拯救民族危亡、解放人民群众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上还有许多矛盾问题需要解决,还有许多风险挑战需要应对,尤其需要我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担当起该担当的使命,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彰显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

  3.继续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延安整风就是一场思想解放、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延安整风中所形成的思想路线、精神品质、宝贵经验也日益熔铸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化解了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正本清源、拨正船头,保证了党沿着正确航向前进。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考验与危险”是个前所未有的,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从受压迫到掌握权力,从封闭到开放,从计划体制到市场体制,“考验与危险”是中国共产党必须直面的难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应该坚持刀刃向内,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朝气,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不断夯实干事创业的底气

  发扬延安精神就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践好、实现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改革开放以来,正是争分夺秒、马不停蹄地苦干快干,把一个东方古国推向了前所未有的现代化高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众志成城接力干,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新时代是紧锣密鼓干出来的。观望等待、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迟缓,是不可能抓住机遇的。面对新征程,容不得彷徨、犹豫和懈怠,需要以奋进者的姿态披荆斩棘,不断开辟新的局面。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任务越来越重,我们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做到改革精神更饱满、士气更振奋,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出实招、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更加奋发有为地把改革全面推向深入、进行到底。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