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工作动态

新时代更要弘扬延安精神——访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兰州大学教授王学俭

19-04-10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烁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兰州大学教授王学俭

  问:王会长,您觉得延安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答: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形成的与地域有很大关联的一种精神,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精神继承了长征精神、革命精神,在延安革命时期形成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一些精神,总体来讲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并且要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凝聚全国人民的共识,形成了当时延安精神最主要的内涵。

  问:在革命年代,您认为延安精神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答:延安精神在当时来讲,是在革命过程中逐步总结出来的,毛泽东主席说,延安既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又是八路军抗战的“出发点”。在延安时期,延安精神凝聚了人心。因为革命的需要,42万青年干部克服各种困难险阻到延安去,因为在这里看到了希望。但是当时这个区域的承载力是有限的,对广大干部的生计带来了很大问题,所以毛泽东提出了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包括南泥湾精神,这为延安的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另一方面,在延安十三年时期,培养了大批在革命建设中优秀的干部,真正意义上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毛泽东思想的产生。

  问:您觉得新时代为什么要继续弘扬延安精神?

  答:中国革命和中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延安精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如今,我们的经济社会得到全面的提升,但遇到的问题还是比较多,所以发扬延安精神必须要有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发扬延安精神,必须要清楚,尽管我们条件好了,生活好了,还是要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同时我们必须要真正意义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实事求是,克服形式主义,在当前这样进入小康社会,冲向中华民族复兴的这样一个时期,如何团结全党,更需要发扬延安精神。

  问:您认为甘肃应该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精神的指示?

  答: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语重心长的讲到,甘肃人民必须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实干加苦干,特别要克服形式主义,一定把人民的幸福和人民的追求,放到自己的心坎上。所以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的讲话,实际指出了我省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如何乘胜而上取得更大成就,更应该要发扬延安精神。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