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康民:切实落实好“抓党建促脱贫”的硬任务

19-03-28 14: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烁

  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教授 康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就脱贫攻坚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农村基层党组织处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战斗力强不强、作风硬不硬,决定着脱贫攻坚成效。只有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牢固树立问题导向,落实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才能带领群众努力改变贫困面貌,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一、建设三支队伍,抓住“关键在人”

  “雁飞千里靠头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合力推进扶贫工作,让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就要在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队伍、基层党员“三支队伍”上下功夫。

  一是建设好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群众要致富富,关键看支部”。党支部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脱贫攻坚的成效。首先,增强党支部书记政治敏锐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其次,不断拓宽选任渠道,断创选拔任用机制。及时从党政机关干部、乡镇后备干部、复转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中,把政治意识强、宗旨观念强、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第三,把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县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规划,有效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此外,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基层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热情有效举措和鲜明导向。

  二是建设好帮扶村“第一书记”队伍。面向贫困村党组织派出的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抓党建、聚人才、强产业、促和谐,用心用情用力,是一支敢于拼搏、乐于奉献的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成绩卓著的队伍,是一支本领过硬、可堪大任的队伍。要把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建设成为基层党建的引领者、精准扶贫的践行者、和谐稳定的维护者、优良传统的弘扬者、乡村善治的探索者。    三是建设好基层党员队伍。按照支部形成战斗堡垒、党员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组织基层党员与群众结成对子,宣传党的发展政策,帮助制定脱贫措施,协助解决生活上的迫切问题,增强困难群众脱贫信心。引导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发挥好“双向”带动作用,将在外学到的技术、掌握的信息带回家乡,帮助1至2户贫困对象实现就业创业。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红黄榜、告诫制等激励措施,将党员联系群众、帮扶群众情况列入积分事项,鞭策党员主动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二、聚焦三个问题,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脱贫攻坚直接关系到贫困地区的广大群众能否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所以必须分秒必争、只争朝夕。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扶贫工作效率,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当前的首要任务。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狠抓思想建设。在以党建促脱贫攻坚过程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充分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夜校,组织党员、带动群众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时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脱贫攻坚步伐不乱、方向不偏。

  二是把握脱贫标准,紧盯困难短板。近些年,我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可观成效。但是,一些深度贫困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仍集中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和饮水安全上。所以,着力弥补短板和缺项,在有限的时间、用有限的资金、解决有限的问题、完成有限的目标,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要在饮水安全、控辍保学、村卫生室建设、配好村医、危房核查、安全住房等方面下大功夫。

  三是聚焦民生领域,查处不正之风。及时发现和从严惩处基层干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雁过拔毛、优亲厚友、损公肥私、贪污侵占等问题,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惩治力度,维护好基层政治生态。大力营造和推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浓厚氛围,让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树立三种作风,发扬“拼命三郎”精神

  习近平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最吃劲的时候,就要用最“攒”劲的办法,用“敢死拼命”精神、用最严实的作风,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一是紧扣“准”字抓落实,继续不折不扣的按照既定时间表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要有决胜攻坚的顽强意志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压紧压实责任,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在“啃骨头”的过程中,持续狠下“绣花”功夫,力求做到精心、精细、精确、精密、精致、精美。不断健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机制,努力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础性工作,使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发挥实效。

  二是在“严”上做文章,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要坚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扶贫产业选择上闭门造车、扶贫项目设计上好大喜功、扶贫工作开展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等问题。按照中央精神,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精简不必要的会议文件和填表报数,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办实事、解难题上。

  三是下足“实”的功夫,确保脱贫质量,杜绝弄虚作假。脱贫质量如何,工作有没有掺水,群众心里一清二楚。那些虚假的成绩,表面上光鲜亮丽,实则“纸包不住火”,与“脱真贫、真脱贫”背道而驰,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根本经不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对群众反映的欺上瞒下,搞“虚假式”脱贫;玩弄数字,搞“算账式”脱贫;偷梁换柱,搞“指标式”脱贫;东挪西凑,搞“游走式”脱贫……这些现象,必须毫不手软加以整治。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