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重要论述

陈青:聚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18-12-14 11:40 来源:《求是》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聚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来源:《求是》2018/22  作者: 陈 青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聚民心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使命任务,也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自觉担负起的光荣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时刻牢记聚民心的职责使命,把方向、强主流、重引导、抓创新,凝聚起亿万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聚民心,就要坚守正确舆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牢牢掌握党对新闻舆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直接体现。要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宣传纪律,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把导向意识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工作的各方面,使正确舆论导向成为引领整体工作的鲜明旗帜。

  聚民心,就要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要在持续有力的理论宣传普及中,巩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统摄地位。运用一切媒体媒介,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普及,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解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着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重大活动和节日,全面反映辉煌成就,讲清楚成就背后的理论逻辑、制度原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底气。

  聚民心,就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做好正面宣传,必须把重点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聚焦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必须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精心策划设置议题和宣传重点,组织开展传播力、影响力强的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深入基层一线采写报道鲜活的故事素材,展示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凝聚践行新发展理念、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战略任务的民心力量。

  聚民心,就要有效引导社会热点。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往往也是矛盾凸显期。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关注关心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准确把握不同群体的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分类宣传和引导。加强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敢说话、早说话、会说话,及时报道发声,放大权威声音,疏导社会情绪,掌握舆论主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对群众反映的建设性意见及时采纳,对困难群众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及时澄清。积极开展舆论斗争,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言论,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聚民心,就要积极推进传播方式的改革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只有不断推进传播方式改革创新,才能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技术变革,加快推进媒体传播格局构建和良好舆论生态营造,为聚民心提供坚实基础。大力推动新媒体建设、促进媒体深度融合,培育手段先进、传播迅速、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强化基层基础,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使其成为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为更加便捷畅通地聚民心、聚力量提供坚强保障。高度重视网络宣传聚民心工作,网上网下统一管理,唱响网上主旋律、弘扬网上正能量,合力奏响新时代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最强音。

  (作者: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