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红色故事

追求真理,一生向前——四件文物讲述朱德的故事

18-12-01 11:43 来源:光芒网微平台 编辑:洪煜然

  他是“人民的光荣”,他的革命历史“已成为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的里程碑”。他就是朱德。2018年12月1日,是朱德同志诞辰132周年纪念日。我们一起来听听四件珍贵文物讲述的动人故事,感受朱德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他是“人民的光荣”,他的革命历史“已成为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的里程碑”。他就是朱德。2018年12月1日,是朱德同志诞辰132周年纪念日。我们一起来听听四件珍贵文物讲述的动人故事,感受朱德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  

  听党证讲朱德入党的故事

  朱德同志的党证(现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有一件编号为第001128号的党证,他的主人,就是红军总司令朱德。这份党证是1933年7月制发的,已有85年的历史。让我们一起听它讲一讲朱德入党的故事。

  朱德入党,可谓一波三折。朱德早年深受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1909年就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参加了同盟会。1922年,官至滇军少将旅长的朱德看到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开始审视自己的选择,重新寻找救国救民的良方。7月,朱德来到北京。他在得知李大钊去年组织了代表工人阶级利益,代表贫苦大众利益的新党--中国共产党后,当即表示要去见李大钊,要求加入这个先进的政党。不巧的是,当他们赶到李大钊家里时,李大钊已经去了南方。8月,朱德又辗转来到上海拜访陈独秀。他向陈独秀表达了自己愿舍弃所有,加入中国共产党,救国救民的强烈愿望。考虑到入党必须有党员做介绍人,还需要进行深入地了解和考察,陈独秀没有马上答应他的入党请求,但找出《资本论》《共产党宣言》以及自己撰写的几本革命理论书籍送给他,让他先拿回去学习,并嘱咐一定要学懂、学好。

  1922年,周恩来介绍朱德入党。张申府代表旅欧支部接受他们的申请。前左一为张申府,前右一为朱德。(资料图)

  被陈独秀拒绝后朱德并没有气馁,他决定去革命发源地欧洲留学,去接触原汁原味的革命真理。10月,朱德在德国柏林见到了周恩来。周恩来被朱德追求真理的执著精神和救国救民的伟大抱负深深打动了,同意了朱德的入党申请,并答应做他的入党介绍人。周恩来就朱德入党的事向中共旅欧支部的另一位负责人张申府请示,张申府也感动于朱德主动抛弃优裕生活,到欧洲来寻求新的革命道路,同意他入党,并与周恩来一起做了他的入党介绍人。按照二大党章的规定,张申府向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就朱德入党进行了专门汇报,陈独秀认为朱德经受住了党的考验,再加上有周恩来和张申府作为介绍人,所以他代表党中央批准了朱德的入党申请。

  为了实现救国救民的愿望,为了追寻革命真理,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朱德费尽了周折,受尽了磨难。这份来之不易的党证见证了他所有的付出和努力,也见证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贞与热诚。

  听手枪讲述朱德南昌起义的故事

  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现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2017年7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时,一把手枪吸引了他的目光。枪身上刻有“南昌暴动纪念”、“朱德自用”的字样。这就是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让我们一起听它讲一讲朱德南昌起义的故事。

  1927年7月,在大革命失败后的血雨腥风中,为了挽救中国革命,中共中央决定发动南昌起义。时在武汉的朱德因对江西情况熟悉,工作条件便利,奉命先行返回南昌,为发动武装起义做准备。此时,朱德佩带的就是这把驳壳枪。

  南昌起义油画(现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朱德回到南昌后,设法争取南昌驻军的一些军官,并通过各种关系了解南昌市及其周围地区兵力部署,精心绘制出标明军事要点的南昌市区图。当周恩来秘密抵达南昌,住进朱德寓所后,朱德向他详细汇报了南昌敌我双方的情况。

  起义前夕,朱德按计划在佳宾楼摆下宴席,“盛情”款待南昌驻军的两个团长。尔后,又拉住他们打牌,以期拖住他们。晚上9点多钟,驻军的一个副官跑来报告:贺龙部的一个副营长来告密,说共产党将要发动起义。那两位团长闻讯起身即走。朱德也立刻赶往起义总指挥贺龙处通报了叛徒告密一事,前敌委员会当即决定起义提前两小时举行。

  8月1日凌晨,中国共产党在南昌城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朱德挥动着驳壳枪,率军官教育团按前委的部署,杀向驻地周围的敌军。经过几个小时激战,起义军各部按计划完成各自的任务,南昌城头飘起红旗,起义胜利了。

  南昌起义后,朱德在自己的这支驳壳枪上刻下“南昌暴动纪念”、“朱德自用”10个意味深长的字,以纪念那难忘的日日夜夜。当人们驻足于这支枪面前时,仿佛听到了昭示着漫漫长夜之后黎明来临的南昌城内的那第一声枪响,看到了使白色恐怖黯然失色的那南昌城头飞扬的红旗。

  听望远镜讲述朱德行军的故事

   朱德曾使用的望远镜(现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望远镜,在战争年代总是和军事指挥员联系在一起。在军事博物馆里,就有这样一架望远镜,它跨越了土地革命、抗日、解放战争三个时期,由红军、八路军和解放军指挥员使用,并在作战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这就是朱德曾经使用过的一架望远镜。让我们一起听它讲一讲朱德行军的故事。

  长征时的朱德(资料图)

  1935年8月,朱德率领红军左路军由卓克基经阿坝北进,这里人烟稀少,沼泽纵横,气候变化无常。这个望远镜就是李井泉随左路军进入草地不久,送给朱德总司令的。李井泉曾任红军总司令部侦察科科长,这架望远镜是他从事侦察工作的重要工具。李井泉考虑到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中,朱总司令更需要这一种望远镜。朱德收到望远镜后很高兴,他说:“这个镜子好,体积小,轻,倍数大。”从此,这架望远镜就伴随朱德南征北战。朱德长征中的特务员潘开文说:“记得(朱总司令使用这个望远镜)印象比较深的有几次,当年(长征)南下打绥靖县(今阿坝州金川县)用过,第三次过草地在噶曲河北边追击敌骑时用过……”

  朱德同志在太行(宣传画)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总指挥的朱德,率领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积极开展敌后游击战。这架望远镜一直挂在朱老总的胸前,帮助他观察地形,了解敌情,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听无缝钢管讲述朱德关心工业发展故事

  鞍山钢铁公司全体职工送给朱德的一段我国自制的第一根无缝钢管(现藏于国家博物馆)

  在国家博物馆,珍藏着一段新中国自制的第一根无缝钢管,这是鞍山钢铁公司全体职工送给朱德的一件礼物,也见证了朱德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让我们一起听它为我们讲一讲朱德关心工业发展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发展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是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最关心的事。鞍山钢铁公司是当时全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被称为“钢都”。朱德曾多次视察鞍钢,每一次都深入生产第一线,联系群众,调查研究,指导生产。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深深铭刻在鞍钢职工的心中,受到鞍钢职工的衷心爱戴。

  1952年9月,朱德第一次视察鞍钢

  1952年9月中旬,朱德同志首次到鞍钢视察。当时,无缝钢管厂和大型轧钢厂两项重点工程刚刚破土动工。在立山薄板厂,朱德得知生产的就是军锹时,他高兴地对大家说:“你们生产的军锹,满足了前线的急需,为抗美援朝作出了重大贡献。谢谢你们了!”

  1953年9月23日,朱德同志第二次到鞍钢视察。他视察了“三大工程”之一的无缝钢管厂,勉励大家说:“当初我们工农红军闹革命的时候,使用的武器大多是红缨枪和大刀片,枪炮是从敌人手中夺过来的。因为那时我们自己没有钢铁,现在我们要把鞍钢建成新中国第一个钢铁基地,要用自己的钢铁制造飞机、大炮、坦克和军舰以巩固国防,还要用自己的钢铁建设高楼大厦和铁路桥梁。国家富强需要钢铁,所以一定要把钢铁工业搞上去。”

  在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关心指导下,1953年12月,鞍钢生产出第一根无缝钢管,它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巨大的经济意义,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士气,为新中国工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