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成向东:发展延安精神 深化改革开放

18-11-27 08:3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发展延安精神 深化改革开放

  甘肃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 成向东

  4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有力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延安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在新时代,继承与发展延安精神,有助于我们深化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

  深化改革开放需要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构想,明确了党在这一历史阶段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这就是说,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有着非常明确的政治方向,对自己的长远目标以及在当前发展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为奋斗目标,有清晰而坚定的结论。

  深化改革开放需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经历了40年波澜壮阔的变革,在新的时代实践中,同样需要新的思想引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今天的中国仍然需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不行,满足现状、固步自封不行,畏首畏尾、不敢越雷池半步不行,吃以往改革老本、躺在前人功劳簿上睡大觉更不行。

  深化改革开放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延安岁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历史。正是党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广大群众才愿意跟党走,为党付出一切。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坚持当年延安时期所走的群众路线。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保证改革开放之路不跑偏。

  深化改革开放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在延安艰苦的自然及社会环境下形成的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是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与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的先辈靠着这种精神谱写了历史的辉煌。进入新时代,虽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仍然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