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曲涛:南梁精神与延安精神的内在联系

18-11-27 08:3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南梁精神与延安精神的内在联系

  陇东学院陕甘边根据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曲涛

  南梁精神,是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在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斗争中培养的革命精神。延安精神则是毛泽东和党中央在陕甘宁边区13年培育的革命传统和作风。南梁精神与延安精神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内在联系。

  从空间定位和地域特征来说,南梁精神与延安精神具有明显的同一性。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想要对所有重大问题的是非展开讨论是不可能的。因此,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甘边根据地后,及时借鉴和总结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的成功经验,富有成效的统一战线工作经验,长期形成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局部执政经验等,这一切都为延安精神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本土实践基础。

  从时间上的承继性来说,南梁精神属于延安精神源泉之一。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陕甘宁边区,是由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陕甘边根据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精神层面上,延安精神的渊源中实际上就包涵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陕甘边根据地的斗争精神,而这种精神的集中体现就是南梁精神,因此,南梁精神与井冈山精神、中央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一道构成了延安精神的源头。

  从实践主体和精神风范上讲,南梁精神与延安精神也具有相同性。在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时期,刘志丹、习仲勋等自觉学习井冈山和中央苏区的成功经验,坚持走井冈山的革命道路。而在陕甘宁边区时期,党中央和毛泽东在倡导和培育延安精神的过程中,也十分注意总结和研究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历史经验,认真汲取南梁精神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价值追求和作风体现。

  深刻理解南梁精神与延安精神内在联系,对于我们弘扬南梁精神和延安精神都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