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丁虎生:延安精神助力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

18-11-27 08:3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延安精神助力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 丁虎生

  延安精神是党和人民在延安的光辉实践中创造的伟大精神财富。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等解放区先后扩大和新办了十余所高校,在创办新民主主义高等教育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创造了丰富经验,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宝贵营养,值得充分汲取吸收。

  一要把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保证办学方向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紧密联系起来,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一定要明确办学的根本任务和方向目标,坚持不懈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文化与文明校园建设,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引领学生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三要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列主义学风。延安时期特别强调“学与用一致,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原则。当前,我国高校普遍存在着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倾向,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教育环节薄弱,学生的实践性学习严重不足等问题。新时代的教育必须超越学校课堂和书本的局限,通过实践让知识能力、态度情感与价值观得到锤炼和升华。

  四要坚持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奋斗精神。延安及各解放区高校师生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成果、提高技能,增强劳动观念和群众观点,培养勤劳朴实的思想感情和作风。高校必须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要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让学生明白个人的梦想需要通过劳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由劳动创造。

  五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教师的职业道德直接关系到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学生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必须把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常抓不懈。必须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立德树人,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的引路人。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