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红色记忆

5件珍贵文物讲述刘少奇同志真实故事 | 听文物讲故事

18-11-26 08: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5件珍贵文物讲述刘少奇同志真实故事 | 听文物讲故事

  刘少奇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一生,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他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廉洁奉公、无私奉献,永葆共产党人本色。今天是刘少奇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让我们通过关于他的五件珍贵文物以及文物背后的动人故事,感受这位为中国革命、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高尚品德。

  一本珍贵的相册

  这本相册里珍藏着1958年刘少奇在成都会议期间视察都江堰时的留影,是四川日报社赠送给刘少奇的。相册里的照片体现了刘少奇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优良作风。

  1958年3月,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期间,刘少奇挤出时间到灌县视察都江堰。一望无垠的川西平原让他发出由衷的感叹:“天府之国,中国的天府啊!”

  沿着坎坷小路,大家陪同刘少奇向二王庙走去。庙内的楹联、碑文记载着李冰父子治水的光辉业绩。刘少奇一边参观,一边认真听灌县县委书记陈彬介绍。记者在旁边抢摄刘少奇的珍贵镜头,刘少奇对记者说;“你们不要尽给我拍照,我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你们的镜头应该对准李冰父子。”

  刘少奇指着李冰父子的塑像说:“两千多年前,李冰为人民做出了这么大的功绩,真了不起啊,对人民有功的人,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他的。”刘少奇平易近人,大家无拘无束,那愉快和谐的气氛,让大家感觉简直不像是在陪同国家副主席,而是在陪同一位相识多年的老朋友。

  步下石级,刘少奇被山门前墙上绘制于清朝末年的《都江堰灌溉区域图》吸引,他问道:“解放后,都江堰有没有发展变化呀?”陈彬回答说:“发展变化很大。解放前夕,都江堰泥沙淤积,渠道失修,内江和外江都有洪涝灾害。解放后加强了岁修和经常性管理,兴建了许多水利设施,提高了抗旱能力,灌溉面积达到500多万亩,比解放前翻了一番。”

  刘少奇听后对大家说:“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要为人们多办好事。”刘少奇还关心地问了都江堰每年岁修的情况、民工来源和受益市县的反映。随行同志向他作了详细汇报。

  参观结束后,当地干部请刘少奇和王光美去吃四川家乡菜——“活水豆花”。到了餐桌前,刘少奇一看,桌上摆了满满一桌子菜。吃完饭,刘少奇便对王光美说:“你去把帐结了,地方不能搞这笔开支,搞了要受批评,人民要批评我们。”说完笑着对大家说:“这顿饭,我请客。”大家再三说不行,刘少奇说:“就这样,不要再说下去了。”王光美如数付了钱。接着,刘少奇到厨房问候了炊事员,亲切地和大家握手表示谢意。告别时,刘少奇和县委领导同志合影留念,并叮嘱大家:“灌县这个地方很好,有山有水有坝,风景秀丽。都江堰国内外都有名,要好好建设。”

  几十年过去了,当时的灌县,已建设成今天的都江堰市了。当地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已把都江堰建设成我国第一大灌面的现代化渠系。今天的都江堰灌溉面积已由解放前夕的200多万亩发展到1000万亩,刘少奇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一本被翻得残缺不全的字典

  这本《新华字典》是1953年刘少奇送给受邀到北京面谈的宁乡农民成敬常的纪念品。

  解放后,为加强对农村实际情况的了解,刘少奇决定与家乡人民建立经常的通讯联系,请他们每年写几封信,反映农村生产情况、生活情况、干部作风、农民有什么意见和要求,等等。成敬常就是一位与刘少奇保持通讯联系的农民。

  1953年9月,刘少奇邀请成敬常和其他三位农民去北京相聚面谈。叙谈是从乡间的人和事开始的,刘少奇记得许多老朋友,问他们家境如何,身体好不好。刘少奇接着问了他们各自的生产和生活情况,随后又问起家乡的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社会治安……

  成敬常说:“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都很高,但因家底子薄,耕牛农具不足,影响了生产的发展。我这里带来一个材料,是听取了大家的意见,跟村小学王老师商量整理的,请刘主席过目!”

  刘少奇接过那份材料,仔细看了一遍,说:“成敬常同志,你反映的情况很好。我在中央工作,需要从多方面了解下情。这次请你们四位来,就是想跟你们商量,经常保持通信联系。比如说,你们一年给我写两封信,反映一下乡里的情况,应该不难吧?”

  有的村民表示不识字,不会写,这时成敬常自告奋勇说:“我肚里书不多,但写封信还可以对付。刘主席又不是要我们写大块文章,主要是讲我们乡里农民自己的事。你们几个负责收集信息、了解情况。信,由我来写!”

  在离开北京回乡下前,刘少奇特地把这本《新华字典》赠送给了成敬常,希望他能提高识字写作的能力,做有文化的农民通讯员。回到乡间后,成敬常就忠实履行起了农民通讯员的职责。

  成敬常返回家乡后,一直把这本字典作为珍宝收藏着,劳动之余不时拿出来,查阅一些生字。后来他女儿结婚,他便把字典作为礼物转送给女婿,表示对下一代的关心与期望。这本字典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已残缺不全,装钉线多处断裂。如今,每当人们看到这本残缺不全的《新华字典》,就会想到刘少奇对农民朋友文化程度的关心,也反映出作为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对农村真实情况的重视。

  一件旧毛衣

  这是刘少奇在1952年到1968年间常穿的一件蓝灰两色羊毛衣。整件毛衣已被穿得很破旧,衣服里外两面共有20多个小洞,袖口和扣眼已破烂。

  刘少奇的穿戴一向朴素简单。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中收藏有一部分刘少奇生前穿过的衣服,这些衣服大部分都已经磨破了袖口和领子,或者洗得退去了原来的颜色。据曾经在刘少奇同志故居接待过刘少奇的成艾山女士回忆,1961年刘少奇回湖南家乡调查时穿的白衬衣,袖口上还打着补丁。

  刘少奇对自己、对孩子要求都十分严格,在吃穿用上十分注意节省,从不浪费。这件羊毛衣的袖口就由王光美补过。平常在家,刘少奇最爱穿布衣布鞋,一件衬衣常常穿到无法再补才肯换新的。洗脸毛巾中间破了,他就让人从中间剪断,把边上的两头接起来再用,而一条床单一用就是十几年,一条带格围巾,也是用了十多年,上面的绒都快掉光了。

  1960年冬,刘少奇要去莫斯科参加国际会议。工作人员说莫斯科天气寒冷,要给他做一件新大衣。刘少奇坚决不同意,最后,工作人员把一件1942年在晋西北贺龙送给他的一件皮大衣改了改,刘少奇就穿着这件旧大衣去了莫斯科,并与欢送群众告别留影。

  这件羊毛衣,是刘少奇俭朴生活的一个缩影,当人们看到它时,依然会感受到刘少奇朴实清廉的作风。

  一张黑色木床

  这张黑色木床,为1959年开放刘少奇故居时的复制件。1961年,刘少奇回故乡调查时,在他青少年时居住过的房间工作和生活了6天,他睡的就是这张普通而简单的木床。

  解放后的十多年里,刘少奇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各地视察和调查。1961年,63岁的刘少奇回家乡进行了长达44天的实地考察。他身着蓝布衣,脚穿黑布鞋,身边只带几名工作人员,轻装便行,以至于发生县委书记闻讯出门迎接,却与刘少奇照面而过没有认出他的故事。

  调查期间,为了减轻地方负担,刘少奇谢绝了当地政府为他安排的条件较好的招待所。他曾说:“我是下来搞农村调查的,住招待所高楼大厦,与人民群众疏远了;住在自己家里,乡亲们来去自由,顶好。”于是,刘少奇就在他青少年时代居住过的土砖房里住了6天6夜。

  一张再普通不过的木床,却反映出刘少奇艰苦奋斗精神和人民公仆本色。

  一块常“罢工”的手表

  这是刘少奇生前戴过的一块手表,为1958年国产的第一批上海牌手表,手表显得很陈旧。因为刘少奇每天夜以继日地工作,戴在他手腕上的手表于是仅仅成了装饰品,他经常忘记给表上弦,这块质量挺不错的手表,因此而常常“罢工”。

  有一次到了吃饭时间,工作人员喊了他三次,他仍说吃饭的时间还没到。工作人员走过去一看才明白,原来他的手表早就不走了。刘少奇不得不承认:“我忘记上弦了。”

  1964年7月,刘少奇到上海视察工作。他在火车上休息时,摘下这块手表放在茶桌上。旅途中由于火车颠簸,手表滑下茶桌掉进了痰盂里。卫士长对他说:“反正这表也够旧的,早该换新的了。正好到上海,买块新的得了!”刘少奇却摇摇头说:“这表捞出来洗洗还能戴,即使出了毛病,到上海修理正好方便。”卫士长帮忙把刘少奇的手表捞出用水洗过后,刘少奇看看这表没出毛病,于是又继续戴上了。

  一次,刘少奇的孩子们让他从国外买几块手表,刘少奇指着手腕上的上海表说:你们不知道,在国外,我为能戴上一块国产的手表有多么自豪……这是我国自己生产的表啊!正因为如此,刘少奇在出访东南亚四国以及后来出访亚洲三国时,戴的都是这块上海表。

  当我们再次看到这块早已停止转动、经过多次修理的陈旧上海表时,仿佛看到了刘少奇忘我工作和廉洁奉公的身影。

  (作者: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研究馆员 李桂芳 || 文字整理:刘芳源 || 资料提供:刘少奇同志纪念馆)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