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重要论述

陈晋:弘扬“红船精神”凝聚时代力量

18-10-19 08:1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陈晋:弘扬“红船精神”凝聚时代力量

  作者:陈晋字号 2018年04月13日

  弘扬“红船精神”,激发担当创新的时代力量。

  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因为在此之前,为改变中国,各种各样的主义、方案和道路,都尝试过了,也都失败了,只有一艘小船承载的先进政党,在启航的时候,矗立时代潮头,在乱云飞渡、暗夜无边的局面中,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实践结合起来,把“改变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使命和扎实有效的革命道路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救国、兴国和强国的道路。建党先驱们做出这样的选择,体现出何其深刻的远见,何其勇敢的担当,何其巨大的创新。正是靠了这样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担当进取,创新发展,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新使命要求有新担当、新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结合新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跟上时代潮流,凝聚时代力量,保持锐意进取,增强创新能力,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弘扬“红船精神”,汲取不忘初心的前进定力。

  将近一个世纪以前,当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人,在那艘红船上描绘出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时候,也为新生的即将远航的中国共产党奠定了初心和使命。在风风雨雨跨越世纪的行程中,确实有人上了“船”又跳了“船”,但从不影响这艘红船朝向目标前进的定力。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靠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靠的就是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

  如今,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前行的中国共产党人,依然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娄山关”“大渡河”和“腊子口”,依然面临着许多方面的重大困难、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考验。我们党要经得起风浪,要有不懈怠的精神,做到百折不挠地前进,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牢记为什么出发;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真懂真信的基础上,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保持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战略定力、前进定力,有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的决心。这些,正是“红船精神”给我们的启发,也是“红船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

  弘扬“红船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没有自己的私利。如果有私利,为自己谋前程,那些家境和社会地位都还不错的知识分子完全没有必要登上红船。在红船上通过的第一个党纲,拥有鲜明的人民立场,代表工人农民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早在革命年代,毛泽东同志在思考和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取得胜利的时候,曾经说过:“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一面”“拜人民为师,这就灵了”。这两句话,讲清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革命如此,建设如此,改革也是如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

  在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我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陈晋,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