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边区岁月

边区岁月|西华池战役

18-10-15 17:39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赵满同

  1947年2月,国党对陕甘宁边区的“围剿”由全面进攻改变为重点进攻。胡宗南在得到南京政府进攻陕甘宁边区的命令后,兵分三路向边区进军。一路是整编29军军长刘戡指挥2个师1个旅为左兵团,自洛川北攻甘泉、延安;一路是整编第1军军长董钊指挥3个师为右兵团,自宜川进攻临镇、延安;一路是整编36师副师长顾锡九指挥1个旅及6个团为陇东兵团,自甘肃合水向东行侧翼攻击;整编76师为预备队;总兵力约15万人。

  当敌大军云集陇东时,西北解放军遵照中央军委制定的“蘑菇”战术,诱敌深入,寻找战机。1947年3月3日,胡宗南整编29军17师48旅孤军深入西华池。中国人民解放军陕甘宁野战集团军认为歼敌时机成熟,决定吃掉这支孤军,彭德怀、习仲勋遂命令教导旅、警3旅7团在临真镇、金盆湾、茶坊一线警戒敌人,集中新4旅、358旅、独立1旅、警1旅3团、警3旅5团优势兵力在西华池吃掉敌48旅。敌48旅是胡宗南的嫡系部队,武器装备精良,辖2个步兵团,另有辎重营、特务连、工兵连、搜索连、通讯连、战车防炮连等,全旅1万余人,战斗力很强。旅长何奇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炮科,少将军衔,好大喜功,骄横无比,所以才敢孤军深入。3日晚,解放军新4旅、358旅隐蔽包围西华池城,独1旅、警1旅3团、警3旅5团分别向板桥、赤城方向警戒,准备阻击敌增援部队。4日凌晨,包围西华池城的人民解放军发起攻击,经过一天一夜的激战,敌军虽然有飞机、重炮的支援,但由于我军将士的英勇作战,仍然给敌军以沉重的打击。6日晨,西北野战集团军接到参加保卫延安的命令而撤出战斗。西华池战斗击毙国党军少将旅长何奇,歼敌1000余人,缴获了大批弹药。

  西华池战役是国党军重点进攻陕甘宁边区以来,解放军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在延安保卫战中有重要的意义。但由于“战前准备不足,部署不周,攻击部队协调不好,因此未能全歼敌人”。尽管如此,西华池战役使敌人进攻的锋芒受到挫折,迟滞了敌人的进攻,为延安保卫战赢得了保贵的时间。

  (中共庆阳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供稿)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