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边区岁月

边区岁月|西华池起义

18-10-15 17:38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赵满同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时期,西华池(即今合水县城)是庆阳通往陕西道路上的重要商镇。1932年春,谢子长在靖远兵暴失败后,指示杨林等人到庆阳国民党新11旅组织兵运工作,他自己去陕西省委汇报在甘肃的工作情况。当时西华池驻扎的是国党陆军新编第11旅特务营第1、2连。按照谢子长的指示,杨林到西华池新11旅特务营1连驻地,与中共党员高鹏飞取得了联系。高鹏飞时任特务营第1连连长,特务营中共党支部书记。为了成功举行兵变,高鹏飞派人与刘志丹进行了联络。刘志丹赞成举行兵变,说:“欢迎举行兵暴,三天内红军不离开盘克原,准备接应兵暴部队,如果条件不成熟,不可轻举妄动,以免暴露力量而遭不幸。”又指出:一定要谨慎行事,周密部署,保证万无一失。取得了刘志丹的支持后,高鹏飞召开了党支部会议,决定在7月9日举行起义。一切部署停当后,1932年7月9日,利用下午出操的机会,1连缴了2连的枪,高鹏飞集合全体官兵宣布特务营第1、2连全体官兵武装起义。他在讲话中“揭露了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压迫剥削人民以及反动军阀压迫士兵,克扣军饷,不顾士兵死活的黑暗统治,宣传了共产党的革命宗旨和投奔红军闹革命的意义。”当天晚上,起义部队就开赴盘克原红军活动的地区。10日起义部队与前来迎接的红军游击队骑兵队会合,当晚与主力会合。12日,在正宁县湫头原召开全军大会,欢迎起义军,庆祝西华池起义成功。接着部队进行了整编,将起义部队编为红军游击队第三大队,队长高鹏飞,政委阎润平。

  西华池起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党在庆阳领导的唯一一次成功的起义。这次起义瓦解了国党驻庆阳新11旅特务营,对国民党在庆阳的势力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同时,这次起义的成功,与刘志丹率领的红军游击队的配合是分不开的。起义成功后,顺利开赴游击区,与红军游击队进行了整编,壮大了西北红军的力量。

  (中共庆阳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供稿)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