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边区岁月

南梁农民张志富兄弟勇救习仲勋张策

18-10-15 17:37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赵满同

  1933年11月3日至5日,陕甘边区特委、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和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在合水县包家寨子召开会议,决定恢复红二十六军,组建四十二师,开辟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注:之前由于杜衡的错误决策,红二十六军几乎全军覆灭。)

  11月8日,红四十二师在合水县莲花寺成立,下辖两个团,红三团由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大队和耀县三支队合编,红四团改编为骑兵团。从此,陕甘边区的革命斗争进入新阶段。

  红四十二师党委先后派张策、习仲勋到南梁地区,进行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准备工作。他们深入南梁一带的山区农村,访贫问苦,扎根串连,热情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发动群众建立农民联合会、贫农团等革命群众组织。经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到1934年初,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初具规模。

  习仲勋和张策同志在南梁地区为建立革命根据地做准备期间,遭到当地地主武装追捕。其中有个民团头子叫王子义,下令捉拿习仲勋、张策。但此时他们二人已经有了很好的群众基础,便躲藏到山庄白沟的贫苦农民张志富、张志宝家中,后来由于走漏了风声,王子义的民团到张家来抓人,在山坡上锄地的张家兄弟,领着张策和习仲勋从窗户逃脱,在白沟石崖砭的树林里躲藏了十几天。每天都是张家兄弟送洋芋粘饭充饥,成功地躲过了民团的追捕。民团撤离后,张策和习仲勋又回到了张家的窑洞,继续从事创建根据地的工作。

  1934年2月25日,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在南梁堡小河沟成立。从1934年2月开始,国民党开始了对陕甘边根据地的第一次反革命“围剿”。根据地党政军领导研究决定集中主力红军,跳出外线,寻机歼敌,粉碎敌军“围剿”。

  反“围剿”斗争中,在主力红军转战外线时,国民党第十七路军驻陇东警备第二旅仇良民、谭世麟部1000余人于5月9日进入南梁地区。从11日到13日,仇、谭先后在望台、九眼泉、金岔沟、二将川等处村庄搜捕共产党员和乡村苏维埃干部30多人,集中到阎家洼子酷刑拷问。13日夜,将共产党员、金岔沟农民联合会主席白阳珍等6人用铡刀和马刀杀害。李青山、张侯福、曹思聪等36名革命干部、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惨遭活埋。因张志富、张志宝兄弟被当作赤色分子,谭世麟决定押到定边杀害,期间他们遭到敌人的严刑拷打。国名党军官张廷芝看到他们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又都和他同姓,便放了他俩,张志富、张志宝才得以活命。反“围剿”斗争取得胜利后,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南梁成立(亦称“南梁政府”),习仲勋任主席。

  这个故事在华池南梁地区广为流传。1984年春天,已退休的张策回到了他50年前曾出生入死的革命根据地——华池县南梁。在华池县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了他的救命恩人张家兄弟。当见到满面沧桑、一脸雪白胡须的张志富时,二人热泪盈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互叙想念之情,回忆当年在边区的战斗情景。张志富还邀请张策去自己家吃了便饭,他们有说不完的话,临别时,两位老人放声大哭,依依惜别。张策走时还留下了一张他的全家福作为纪念。张志富是多么想见到习仲勋啊,但他清楚他们很难见面,便托张策带去了向习仲勋的问候。两年后,张志富老人去世,他想见习仲勋的愿望没有实现。

  (中共庆阳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供稿)

  (作者为张志富的孙子)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