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边区岁月

边区岁月|两次太白收枪

18-10-15 17:35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赵满同

  合水县太白镇,坐落于子午岭深处,北通志丹县,西连华池县,东接富县,是通往革命圣地—延安的咽喉地带。1930年刘志丹领导“太白夺枪”以后,这里很快成为红色革命根据地。

  刘志丹太白收枪

  1930年8月中旬,刘志丹参加了中共陕北特委第五次(扩大)会议。9月14日,刘志丹返回家乡保安县永宁山,向党组织传达了会议精神,同曹力如、王子宜等同志一起研究制定了在陕甘边界开展革命武装斗争的计划。他们经过反复研究,打算先消灭驻合水县太白镇的陇东民团第二十四营,铲除祸害,夺取枪械,建立一支独立的工农武装。

  刘志丹一面派人去太白通知第二十四营营长黄有麟,说刘志丹率领骑兵第六营随后就要来,假以“商借粮草”为名,先稳住敌人。一面分头调集人马,设法从保安县民团中抽调长短枪20多支,战马20多匹,还赶作了军衣,旗号。经过充分准备之后,9月28日拂晓,刘志丹骑着一匹铁青色的高头大马,穿戴民团军官服装,率领打着“陇东民团军骑兵第六营”旗号的骑兵部队,翻山越岭,沿着葫芦河向太白镇前进。

  太白街道的东南头有个烧坊,掌柜的名叫李绪增,陕西朝邑人,外号“蒜客”。为人刚直仗义,早就和刘志丹相识,喜欢结交革命党人。刘志丹的部队就驻进“蒜客”的烧坊里。当天晚上,党组织派进太白民团当兵的赵连璧(即赵二娃),以喝酒为名找刘志丹详细报告了太白民团的情况。第二天,即分头与敌人进行了官对官、兵对兵的“交朋友”活动。一面麻痹、迷惑敌人,一面继续深入侦察敌情。

  10月1日清晨,刘志丹邀请黄有麟等人来烧坊商谈驻军事宜,并在院子里摆下酒菜,不久,二十四营的官兵一个个酩酊大醉,东倒西歪。突然,刘志丹用枪口对着黄有麟大喊一声:“缴枪!”。其他人也都把枪口对准了敌人。这时,赵连璧举起枪大声说:“弟兄们!刘志丹的军队是穷人的军队,咱们都是受苦人,还是跟他们走吧!”敌人的一个排长愣了一下,准备抵抗,被赵连璧一枪打倒。其他的敌人乱作一团,有的钻进桌子底下,有的把枪甩下跑了,有的还在抵抗。双方对打了一阵,才把敌人消灭。这次行动共缴获长短枪六、七十支,骡马几十匹。从此,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所领导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就正式诞生了。后来,刘志丹依靠这支武装力量,在合水、保安、安塞一带开展游击战争,发展革命队伍。“太白夺枪”为西北革命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边、万太白收枪

  1939年12月,边金山,万青山奉命主持太白抗敌援后工作,但苦于一无人手,二无枪支装备,工作开展异常艰难,适值“合水事变”发生不久,边、万二人受到革命形势的鼓舞,决心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坚决做好太白的后援工作。

  这天上午,二人来到敌联保处与黄有明交涉,明确地对他讲:“合水事变了,你们要认清形势,回头是岸,不要继续与人民为敌、与共产党作对,把枪交出来,撤掉联保处,解散保安队。争取人民的宽大处理。”交涉完毕后,边、万二人回到住地等候消息。这下,敌人内部出现明显的分裂。一部分人主张缴枪,另一部分认为边、万二人连一把枪都没有根本不足为惧。其中,数保安队队长余生海最为冥顽不灵,不仅自己不缴枪,更是四处游说,到处煽风点火,妄图顽抗到底。而联保主任黄有明因为是太白本地人,在边、万二人的感召下,思想早已动摇,基本上同意缴枪投降。为了确保收枪工作万无一失,边金山连夜向合水县委汇报,县委领导非常重视,当即派出保卫科的两名战士协助收枪.

  收枪的当天,黄有发来到后援会进行谈判,正当谈判进行时,万青山听到窑背上有动静,借故出来侦查,发现余生海的自卫队正荷枪实弹偷偷藏在崖背上,眼见情势不妙,万青山冲进屋子,对黄有发大声质问:“你们没诚意,派人埋伏。”黄有发一听很是惊讶,马上出去大声呵斥余生海,要他立刻命令保安队员撤离。黄进来后,边金山发动了更为猛烈的政治攻势:“我们县委已经派出了部队,等着收拾你们”。在如此强大的攻势下,黄有明立即表示“马上缴枪”,这时万青山有趁热打铁地问: “啥时候交?”,黄有明急忙说:“今天下午”。晌午饭后,边金山、万青山和两位战士正在后援会焦急等待,忽然一阵枪响,所有人的心都悬了起来,过了一会儿,只听得有脚步声传来,只见二十几个保安队员把枪和余生海捆送进来,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那阵枪声是余生海试图威胁缴枪的保安队员所开。此次收枪共缴获步枪三十二支,驳壳枪一支,子弹数百发。枪虽然缴来了,但边、万二人害怕夜长梦多敌人有所反复,经过协商,当机立断,决定由万青山和两位战士连夜将枪送会县委。事后时任合水县委书记的朱敏曾在全县活动分子嘉奖会上高度表扬了边、万二位同志的工作,并趣称二人是太白的“两架大山”。

  (合水县委党史研究办公室魏巍)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