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红色记忆

合水最早的共产党人—黄克秀小传

18-10-15 17:29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狄东阳

  黄克秀(乳名黄锁儿),合水县太白镇龚沟门人,1910年7月19日出生于安徽濉溪县中阳乡一户贫民家庭,六岁时濉溪洪涝成灾,田园房舍被毁无数,灾民伤亡惨重,遍地饿殍。为了活命,年幼的黄克秀跟随父母兄弟外出乞讨,一路历经千辛万苦最终落户太白龚沟门。八、九岁时,黄克秀就给当地富户放牛牧马,操持家中事务。正是因为幼年饱经磨难,成年后的黄克秀不仅勇猛机智过人而且嫉恶如仇。

  1932年2月,刘志丹遭到三嘉塬“流血事件”挫折后,派遣共产党员黄德明在太白葫芦河一带开展地下工作,发展赤卫力量,培养地方干部。黄德明来到葫芦河不久了解到黄克秀胆识过人,又有一颗为群众谋利益的赤胆忠心,就将其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加以灌输革命思想。1932年6月,正式成立了石马坪乡农会,相继建立了葫芦河赤卫队,由黄克秀任队长,赤卫队员三十余人。这支在合水地区最早的武装力量一成立,就引起了国民党和地主豪绅的注视和不安。驻扎在东华池的马洪宾部一个连闻讯来绞杀赤卫队,赤卫队利用熟悉的地理环境,在老爷岭密林中迂回作战,给敌人以有力的回击。

  1933年春天,黄克秀所领导的葫芦河赤卫队取得较大发展,正是宣布扩建成立东华池赤卫军大队(亦称为黄锁儿游击队),由黄克秀任队长,张朝贵担任指导员,黄德明任军事参谋,部队主要在东华池、葫芦河、连家砭、陕西直罗开展游击斗争。1933年6月,经黄德明介绍,黄克秀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任葫芦河赤卫军党小组组长。同年8月,黄克秀等人深入太白、平定川等地秘密发展共产党十五名,成立合水县第一个党支部并任支部书记,兼任第一党支部书记。

  1933年12月,经过不断发展壮大的赤卫大队已经将活动范围扩展至合水、庆阳、保安、安塞、富县等地。12月3日再南下支援合水第三路游击区的途中,黄克秀率部进入固城堡,清剿文富壁民团,手枪30余条,处决了肖咀民团的反党反共师爷李凤岳,又乘胜出击盘克塬歼灭武洛赵润田民团,收缴闫家坪民团的全部武器以及何家崖何家八阎王的私人武装。随后赤卫队转战正宁将游击区扩展至湫水、清水一带。

  1934年4月初,黄克秀带领赤卫队配合主力部队攻打庆阳(今庆城县)的战斗,一战共歼敌700余人。5月10日,赤卫队趁热打铁一举拿下合水县城,缴枪30余支及部分辎重。此战动摇了敌人在合水的根基,极大地鼓舞了当地人民的斗争热情。同年11月,赤卫军大队改为华池县苏维埃政府保卫队,黄克秀任队长,并在协助边金山等人成立了太白苏维埃政府。1935年4月,国m党三十五师冶成章旅和胡宗南六十一师杨步飞旅相继进犯南梁,由于红军主力南移,保卫革命根据地的任务就落在保卫队的肩上,面对险境黄克秀冷静指挥部队与来犯之敌展开游击战争,在短短数月时间不仅成功守卫住了南梁,更缴获大量物资弹药,令敌闻风丧胆。

  1936年6月,华池保卫队与华池游击队合编为华池独立营。同年7月,工农红军第二十九军陕甘独立师在环县曲子镇成立,华池独立营扩编为陕甘独立师第四团,黄克秀任团长,刘培清任政委,驻扎在合水安集堡。

  从1936年7月起,黄克秀率领广大指战员转战于陕甘两省,足迹遍布志丹、吴起、环县、庆阳、合水等地,与民团、土匪、国民党地方武装、正规部队等激战30余次,极大地消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亲手处决了作恶多端的土匪头子李根娃、沈安福等人,把当地的群众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 1937年7月18日,独立团奉命赴吴起截击张延芝匪部,二将川一战旗开得胜,击毙敌团长李向银。此次胜利极大地提升了指战员的士气,黄克秀一鼓作气,日夜兼程,从庆阳三十里铺直赶到华池密林中。20日,张部残匪败走老爷岭,打算依密林和高山继续负隅顽抗。独立团在追赶敌军途中突遇大雨,道路被雨水冲刷地泥泞不堪,黄克秀指挥部队冒雨突袭连续突破敌人四道封锁线,在攻打最后一处防线时,守敌居高临下利用地理和火力上的优势数次将独立团的进攻击退,独立团的战士们焦急万分们纷纷向黄克秀请战,希望成立一支敢死队冲击敌人。黄昏以后,趁敌人放松警惕之际,黄克秀亲自带领五名战士从山下向敌摸去,不料刚到山腰中了敌人的埋伏,黄克秀腹部被流弹击中,血流不止,在这危急的关头他用红布缠住腹部仍坚持指挥战斗。战斗结束后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牺牲时年仅28岁。

  (合水县委党史研究办公室 郑关宁 魏巍)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