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先锋楷模

滋兰树惠40载 乐育英才亦解颜——赵逵夫

18-10-12 15:01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狄东阳

  赵逵夫,男,汉族,1942年12月出生(现年75岁),群众,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教40多年,他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先秦两汉文学、古典文献学、甘肃地方文化等领域造诣深厚,是我省在海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著名学者之一。虽已年过七旬,他却始终坚持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不仅以非凡超群的学识教育学生,更以伟岸高尚的人格感染着学生。作为学者,他视学术研究为生命,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文史》《中华文史论丛》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不少论文被国内和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的学术刊物转载。楚辞研究方面,他发现了先秦时代有关屈原生平与家世的新材料,以确凿的史实确定了屈原在历史上的存在,驳斥了一些日本学者的“屈原否定论”,维护了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中国和世界文学史上的地位。他对伏羲文化、陇南的氐人文化与刑天神话、周秦文化等都有很深入的研究,并将学术成果运用到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建设之中。赵逵夫教授先后被评为“甘肃省优秀教师标兵”“国家级教学名师”,荣获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第二届、第四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