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光芒论坛

王锐: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根本政治担当

18-10-09 10:42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狄东阳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 王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是对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今天,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仍处于关键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能否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开拓创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事关中华民族复兴的成败,事关党能否始终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因此,新时代我们要在推进“四个伟大”的实践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敢于担当责任,更好履职尽责,努力在奋斗中展现出彩人生。

  一、强化根本政治担当就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

  认真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是党员干部必须履行的义务,是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如果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是对党不忠诚。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党的忠诚战士,坚决执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二、强化根本政治担当就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

  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百分之百守纪律、讲规矩,绝不越“雷池”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强调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遵守纪律规矩反复强调。开展巡视,重点查的就是遵守纪律规矩的情况,特别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纪律规矩不能成为“稻草人”,不论是谁,不论他职务有多高、贡献有多大,都必须严格遵守纪律规矩,一旦触犯,必定会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但是在如此震慑之下,仍有部分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毫无敬畏之心,错误地认为纪律规矩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东西,只是吓吓人的“稻草人”,于是变得目无法纪、胆大妄为。有的人认为现在是市场经济,要干事创业出点小问题也在所难免,只要“大节不亏”就行。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就对中央八项规定颇有看法,认为酒该喝还是要喝的,喝点酒能把气氛整得融洽一些,协调点事儿也比较方便。结果他就是在推杯换盏中,不知不觉地坠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因此,党员干部要担当就要常怀敬畏之心。心存敬畏才能身有所正、行有所止、业有所成。敬畏之心不是自然而然产生,而是发自内心的自觉认同。要坚守政治底线,遵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坚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坚守法纪底线,自觉遵从制度、法律,一切按原则办事,不超越政策搞变通,不违规操作越红线。

  三、强化根本政治担当就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地方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快与慢与这个地方党员干部作风息息相关、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仅能够增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能;而且还能够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条件、积累后劲。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了新一轮发展热潮,注重发挥比较优势,你追我赶、竞相发展。表面上看拼的是抓改革、搞创新、上项目、兴产业的力度和成效。而从另一种角度来分析,一个地方发展背后拼的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工作作风和这个地方的发展环境。正因为如此,林铎书记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进入新时代,甘肃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更加需要全省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对照“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方案,把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找细、找准、找到位,靠实责任、建立清单、面向群众、逐项销号抓好整改,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四、强化根本政治担当就要带头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忠诚于党的宗旨,就是忠诚于党和人民;为人民谋幸福,就是为党尽心尽力。只有对党真忠诚、对群众有真感情,才能真正为党和人民尽职尽责、干好工作。要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努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心中有民、一心为民,始终把人民当亲人、当恩人,把造福群众作为最大政绩,拓宽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党员干部要与群众结穷亲、交朋友,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经常性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中,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切实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前进号角已经吹响,现在关键在于抓落实,在于埋头苦干。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正确政治方向,不忘初心,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聚焦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勇于和敢于担当,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为甘肃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作者简介:

  王锐,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法学博士,博士后,主要从事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相关问题研究。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